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中国)Apple App Store

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中国)Apple App Store

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举办思政课教师示范课展示暨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发稿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27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整体推进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我校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组织全院教师开展了思政课互听互评活动,查缺补漏,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研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425日,马院举办了思政课教师示范课展示暨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活动邀请上海海事大学王红丽老师进行全程指导,马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吴一迪老师主持。

示范课由马院思政课教学骨干,上海市青教赛获奖老师吕莹进行授课展示。吕莹老师以叙利亚和利比亚战争导致民不聊生的局面作为平行时空进行案例导入,通过问题“对比中东,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引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课程主题。通过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方面出发展开主题。一方面从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词和实践方式等方面阐释其科学内涵,另一方面,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当代中国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自身特质等四个方面出发去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课程以案例导入,以思维导图结尾,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穿其中,兼具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课程教学示范课展示结束后,王红丽老师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吕莹老师上课主题明确,教学目标清晰,教学内容逐层递进。精神状态佳,仪态和表达都比较好。课堂的案例导入针对性强,案例讲解清晰生动。对于相同的主题,课堂在说理上体现出了跟别的课程的区别性,在提问技巧方面可进一步注意提升方法。王老师还对督导听课的几个评价标准向大家做了介绍。

据前期相互听课情况和教学示范课展示,马院其他老师也参与其中,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焦连志教授表示:“吕莹老师的课程展示准备充分,案例吸引人,理论联系实际强,教学内容和结构安排合理。”苏波老师指出:“吕莹老师上课的课堂导入做的很好,通过对比的形式体现出教学的内涵本质,比较贴切。”吴一迪老师表示:“吕莹老师的课堂展示知识点明确、逻辑性强、内容丰富,内容性和逻辑性结合的好。”王冠老师表示:“吕莹老师的课堂展示切入方法好,给大家很大启发,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到位。”其他老师纷纷建言献策,通过加强交流不断积累经验,相互学习,推动思政课教学水平持续提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