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中国)Apple App Store

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中国)Apple App Store

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组织师生赴上海临港智能联网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 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

发稿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521下午,yl23411永利官网登录部分教师和学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华带领赴上海临港智能联网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开展临港新片区主题大思政课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观摩展示活动,把教学课堂搬到了企业现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走”的思政大课。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物联网、高性能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汽车智能网联系统包含智能、开放的软硬件平台及生态服务体系,通过对终端、云端、内容、服务、大数据、AI等资源的整合与技术创新,实现人、车、生活、社会的连接,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竞争的新赛道。师生通过实际调研上海临港智能联网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建设,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汽车产业领域应用的理解。

作为临港新片区主题大思政课对口合作单位,上研智联智能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海飞接待了师生。吴海飞带领师生参观了临港自动驾驶测试区,现场介绍了上海临港智能联网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的建设情况,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陆海空”无人系统示范区总体规划下展开建设,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为企业提供各类场景以及逻辑场景等自动驾驶测试服务。师生现场参观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地,了解了部分参与自动驾驶测试的各类车辆以及各种测试场景。在虚拟驾驶平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现场体验了虚拟驾驶技术,大家对智能网联汽车有了更直接的认识。

在座谈交流环节,常华对上研智联智能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表达感谢并表示,本次活动是临港新片区主题大思政课联动课堂的一个部分,新形势下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树立“大思政”理念,要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联系起来,实现校内校外联动,学生走进社会,将课堂中学习的理论和社会实际联系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更好地加深对课堂理论学习的理解和体认。作为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希望大家在走中学,在看中悟,在此基础上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解。通过实践教学拓展思政课教学场景,丰富了思政课教学形式,充实和深化了思政课教学内容,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大思政的鲜活素材,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在交流环节,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上研智联智能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海飞、上海海空添马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丁乐慧热情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从企业需求、未来学生走向社会的竞争力和就业努力方向等角度对学生的学习、就业准备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使学生受益匪浅。

思政课教师焦连志进行了现场教学,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出发,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基本理论、重要意义,并从人才的知识、素质、能力三者有机统一体角度分析了人才的内涵,强调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的创新知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素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人才论述的学习和理解,从人才的知识、素质、能力有机统一体角度引导自己的学习和成长。

本次主题大思政课是一堂精彩的思政“社会大课堂”,使师生们深受教育,进一步加深对智能网联汽车、对国家现代化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认知,是一堂受益匪浅的思政大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  供稿